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环境设计 >> 教学实践
 
基于应用型转型的“校内-校外”实践育人基地建设成效
2021年06月28日

一、注重提升实践协同育人能力

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只有在专业教学上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实践教学经验,提高自己专业能力,才能更好的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1.支持鼓励专业教师进修挂职

对从社会引进的实践型教师,侧重培养教师的专业理论方面,加强教师理论知识部分与实践经验的结合,引进北京今朝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明负责给学生讲解施工构造。多鼓励教师参与实训项目,到相关设计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2016-2019年派出封丽娟、赵会宾老师到河北省室内装饰集团挂职锻炼。

2.邀请行业精英或专家授课、讲学,不断充实教师队伍

采用长期或短期的形式邀请国内外专业人士讲学,专业人士将社会最新的信息传递给学校,让在校教师、学生能了解到行业发展动态,掌握行业最新的需求,及时调整授课讲授思路和教学方式手段。2019年10月邀请丰双海照明设计工作室负责人为学生讲解灯具照明设计的工艺。

3.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

积极参加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和各种形式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基本素质,姚鹏、赵会宾、封丽娟老师分别荣获“石家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三等奖。刘金敏老师连续三年参加全国教育信息化大奖赛获得优异成绩。

4.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2014年6月聘请了美国哥伦比亚密苏里大学美术系终身教授、研究生导师梁蓝波,来我校作题为《在跨界中赢得机遇:多元交融给美术和设计带来的可能性》学术报告,2015年5月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江黎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为坐而设计——环保&再设计》的学术讲座,并和师生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

5.是积极引进国外高素质人才

2016年以来分别从日本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引进留学生李蕊、陈晓鲁老师来校任教,提高师资团队的教学水平,注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

6.打造教师队伍的教研和科研水平

专业教学开展以来,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老师们教学之余,深入理论研究,参与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近39篇,其中在《飞天》、《装饰》、《美术观察》、《电影文学》、《中国经贸导刊》、《商业时代》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承担省、市、校级科研课题11项;撰写专著1部。环境设计专业教师还获得多种殊荣: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河北画院研究员1人,石家庄学院“教学名师”1人,石家庄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7人次,年度考核优秀4人次,石家庄学院“教学标兵1人,教学优秀3人次”。

二、完善校企合作,优化实践教学

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校内外等多种实践条件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分别与玺汇国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圣点蓝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大宅印象装饰工程公司等企业签订校企就业实训基地协议。2015年初与北京龙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课程合作授课,主要利用装饰工程公司现有的装饰材料展厅和有经验的设计师,加强学生的实践社会能力。2016年11月与石家庄圣点蓝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大宅印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玺汇国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设计社会实践课程,主要利用公司现有的施工项目工程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2017年3月与石家庄圣点蓝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筑景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应用型课程协议书。3月-4月开展为期8周的毕业实习教学工作。

将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企业进行授课,2018年5月组织学生分组进入北京今朝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企业安排有经验的设计师全程带领,整个施工流程学生会从头到尾跟踪学习。企业提供的实训场地、施工指导是在课堂上无法实施的,学生能感受到所学课程实际的应用,更直接掌握所学知识。

序号

公司名称

承担课程

建设年限

1

玺汇国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设计社会实践

2016.3

2

石家庄圣点蓝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

2016.3

3

石家庄大宅印象装饰工程公司

毕业实习、设计社会实践

2015.6

4

第五大道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设计社会实践

2015.3

5

河北康卓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设计社会实践

2017.4

6

河北德云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

2017.4

三、扩大校内实训室建设

按照应用型人才岗位能力培养的要求,建有校内实训室木工实训室、塑料实训室、金属加工实训室、软件培训机房、装饰施工工艺操作实训室、建筑装饰材料样板间等19个实训室,设备总值500万元。2019年中央支持地方建设经费投入130万元加强实训室建设,先后有18门课程在校内实训室开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