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美术学 >> 专业简介
术学专业隶属于石家庄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范专业,学制4年,学生毕业授予艺术学士学位。专业自开办以来承担着为省内培养中等专业学校及中小学美术师资的重任,积极服务于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美术学专业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秉承办学传统,发挥优势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子、新方法,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我专业现拥有专任教师19人,毕业于中央美院、西安美院、天津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其中硕士学位者16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另有客座教授邹立颖、吕胜中教授两人,特聘一线中学教学名师3人。我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学、创作、科研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师资队伍的不断壮大,我专业科研课题、学术成果硕果累累,其中获得两项国家课题,多项省级课题,引入资金100万元;出版各类专著、著作10部;出版教育基础教材、专业教材、画集等书籍20余部;教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以及各类国家级、省级展览并获奖,作品被美术馆、画院收藏。多名教师成为中国美协、省美协或其他艺术协会会员,并有部分教师在美协中兼任职务。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使我们成为了学历层次、专业素养以及学术水科研能力都较为优秀的突出专业,并被确立为校级“一流专业”发展建设点。
我专业先后和承办河北省走向未来校园艺术作品创意大赛作品展、河北省四校写生作品联展等多次展览,多次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及学者梁蓝波、铁扬、段正渠、徐福厚、易英、鲁虹等到我讲学。此外,我院学生作品在“‘美苑杯全国美术院校毕业生创作作品评选”、河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网络创业大赛”及各级美协举办的展览活动中屡获佳绩。其中,在河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专业共获得绘画专业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多个项目获得校级、省级奖项。此外,多名学生考入天津美院、南京艺术学院、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等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中学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到75%以上。
多年来,毕业生遍布全国,在各级各类学校、文化企事业等相关单位从事美术教育、美术辅导、研究和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36年内完成学业。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为184.5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48.5学分;专业教育课程68.5学分;教师教育课程14.5学分;实践教育课程53学分。专业核心课程为:素描静物、水彩静物、书法篆刻、中国画基础(写意画)、中国画基础(工笔画)、速写、民间美术调查与实践、艺术设计、数字媒体与产品模型制作、版画工艺、雕塑工艺、陶瓷工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概论、美术鉴赏与批评、教育学、学校教育心理学、学科教学法。并拥有各类专业藏书345677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十余所。专业立足河北省,力争将学生培养为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熟悉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系统掌握中学美术学科知识体系和教育教学方法、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及管理工作,使其在5年左右成长为兼具教学、研究、管理能力的合格教师。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师资团队
课程大纲
教学实践
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