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工业设计 >> 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石家庄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京津冀”对工业设计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立足“智能制造、健康中国、新工科建设”等国家战略,依托本校工科和艺术两大优势,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围绕未来地方经济建设所涉及的产品、环境和服务,利用现代的设计方法和手段对人与环境的关系、产品与环境的关系以及人在未来的生活状态等方面进行学习和设计。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跟随时代潮流的创新设计思维、先进设计理念,以及一定的设计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表达、沟通和管理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面向“智能产品与人机交互,交通工具与机械装备,生活方式与健康设计”等行业,能够从事“产品设计、结构设计、交互设计、品牌设计、设计策划、设计管理、设计研究”等相关工作,具有扎实工程能力和艺术素养,创新实践能力强、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设计人才。

二、师资团队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是一支设计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的精英教师团队。现具有承担工业设计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助教1人。聘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江黎教授、肖勇教授和河北科技大学高立群教授和王军教授为客座教授。此外,聘用具有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社会能工巧匠等担任兼职教师;聘请国内外专家为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和技术培训。

三、实验(实践)平台

学校建有1000多平米的精工实验中心,可以进行较为精密的设计制作,学院建有1600平米的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具有省内一流的实验教学平台。建有模型制作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等共21个。在实验室中可以制作木材、金属、陶瓷、纸张、塑料等各种材料的设计方案。激光雕刻机、板材切割机、大型塑料吸拉一体机等多种大型设备,能够保证本专业学生实践教学的需要。

工业设计专业与河北风航无人机公司、石家庄工业创新设计中心、石家庄鑫航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品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加强生产实践教学,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课内外实践及专业实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四、发展前景

2021年工业设计第四次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要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必须拓展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因此各行业各领域都更加重视工业设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今天,工业设计有助于提高我国工业创新能力、提升生产效率,对于推动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显著意义,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师资团队
课程大纲
教学实践
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