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视觉传达 >> 专业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简介
2021年06月28日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立于2009年。最初为艺术设计专业。2013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13年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艺术设计专业调整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目前,视觉传达专业共有在校生189人。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培育目标为:本专业培养以“立足石家庄,服务河北省地方经济与文化”为宗旨,以“服务社会,设计创造美好未来”为理念,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突出实践能力、具备一岗多能工作能力的以满足各种专业设计公司、新媒体等专业设计领域需求的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

专业开办13年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围绕这一专业目标定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实践能力和一岗多能的培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培养模式上采用“3+1”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同时在在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探索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等方面不断努力,为提高教学质量不懈探索。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目前拥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助教1人。师资队伍以中、青年为主。拥有双师资格的教师3人。有多名教师具有设计公司的从业经历,在品牌设计、展示设计、书籍设计等方面具有多年的实践经验。约占教师比例的2/3。这些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教学上先后获得石家庄市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优秀党员5人,石家庄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5人次,石家庄学院“最受欢迎教师”1人,教学标兵2人次,教学优秀奖6人次,石家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1人次、教学年度考核优秀14人次。

在科研方面,近四年来,本专业教师共申请主持省级课题9项,市局级课题1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篇17篇。

有多名老师先后多次参加各种国家级、省级展览并获奖。其中:

李雪山老师:

2015年入选河北省文化厅组织的走进太行抗日战争70周年纪念展。

2016年作品入选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美丽河北走进太行——河北美术作品”。同年,全国名家走进太行版画采风创作活动,作品被河北省画院收藏。

赵建老师:

2017年1月招贴作品《丁酉大吉》参加“2017河北设计师新春贺岁展“,作品被早安艺术馆收藏。

2017年2月书籍设计作品参加“艺启过年——2017河北设计艺术节”平面设计展。

2016年8月招贴作品《恶之花》参加“河北省首届反邪教公益广告设计大赛”

2016年4月招贴作品《中华古籍雕版》参加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我与中华古籍?创客大赛”获铜奖。

姚鹏老师:

2015年作品《垛》荣获第七届“为坐而设计”国际大奖赛作品展&国际院校作品展 “铜奖”。

作品《垛》入选中央美术学院2015年访问学者优秀作品展。

作品《忆榫忆卯》入选【FA丨蓝之韵】2016时装艺术国际展.中国.鄂尔多斯。  

刘鸿燕老师:

2017年油画《静物》参加“红色回响”——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河北省高校师生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

在办学条件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有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1个,拥有18个实验室,使用面积1440平米。拥有设备总值400万元。实训室布局合理,设备齐全,仪器完好率98%以上,现有实训条件充分保障了设计专业开出实践课程的教学要求。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石家庄学院的应用型转型发展专业,在学校和学院的带领下从2016年开始,专业发展重点转型应用能力的培养。除了通过课程体系调整和教改,不断加大实践环节在教学中的比重和转变培养方式。还注意通过校企合作、讲座、展览、参加比赛、参加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先后举办 “为坐而设计”学术讲座2015年5月19日)、 “三×3设计论坛”《品牌与生活》(2017年3月)、 “尖荷行动”27期河北站活动(2018年9月)、《x3嘉宾作品展》、《李佛君“一场风花雪月”设计作品展》等设计讲座和展览。先后聘请郑州平面设计师协会会长柴俊峰、深圳设计师李佛君、广州设计师杨铭、石家庄晏钧设计公司设计总监崔宝、后众设计公司设计总监贾振华等6名专家来我校举办讲座。受益学生600余人。

近年来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3年“飞翔吧•青春——河北特博会首届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上,本专业学生18件作品入选,多件作品获奖,并荣获唯一的一等奖。2016年6月,组织2013级学生41人,参加“尖荷网——设计实战学习平台网站”标志全国高校学生征集大赛,其中朱晓琳同学的设计作品入选优秀作品。2016年8月,组织2014级学生参加《红色回想,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甄聪聪同学获优秀奖。2016年8月,组织2015级学生参加《河北省首届反邪教公益广告设计大赛》。2014级、2015级、2016级学生连续3年参加石家庄学院“挑战杯”车模大赛。2018年12月21日,本专业学生2件作品入选河北省第七届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特展“河北礼物·年获”精品展。2017-2019年连续二年组织2015、2016、2017级学生参加第一、二届“河北大学生创意节”。累计有9名同学获得优秀奖,3名同学获入围奖,6名教师获教师指导奖。2019年组织2015级毕业生参加“第三届河北大学生创意节暨河北省高校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大赛” 、“2019‘京津冀’高校设计类专业毕业设计联展”。 先后有2名同学获得优秀奖,1名同学获得最佳人气奖。11名同学获入围奖。

在校企合作方面:除了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外,我们积极谋划与企业合作,以设计项目共同开发的形式带动专业转型发展,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石家庄本地企业服务。目前,我们与石家庄正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共同开发文创产品。已有2个设计项目进行了合作设计开发。与行唐县扶贫村——西城仔村合作开发“御叶坊”茶叶品牌包装设计8套;与石家庄市飞龙日化有限公司合作为旗下“太阳鸭” 婴儿洗护系列产品开发包装设计8套。

每年暑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都会组织本专业的学生参加各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锻炼实践能力。2017年暑假期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成立“文化扶贫”志愿服务小分队,为行唐县西城仔村进行特色农产品小米包装、视觉导视系统设计。2018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的“文化扶贫”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平山县绘制墙体彩绘。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积极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为石家庄本地企业服务。目前,分别与石家庄正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共同开发文创产品;与行唐县扶贫村——西城仔村合作开发“御叶坊”茶叶品牌包装设计;与石家庄市飞龙日化有限公司合作为旗下“太阳鸭” 婴儿洗护系列产品开发包装设计;与古韵龙吟机构设计古琴文化主题外宣形象、文创礼品及包装设计;与伟望公社设计企业形象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产品包装设计2018年9月28日河北省文创产业联盟成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为会员单位。通过与这些企业合作,提高了学生的岗位就业能力,也为专业发展探索出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