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banner
 
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2023年03月20日
石家庄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前身美术系)创建于1993年,目前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环境设计和工业设计5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专业是师范类专业,工业设计专业为只招收理科生的工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是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美术学和环境设计专业为校级一流建设专业;动画专业为学校首批重点建设专业。为加快双一流建设,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2019年我院更名为美术与设计学院,面向省内外招生,目前在籍学生915人。
教学设施完备 美术与设计学院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学生成才为导向,重点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积极探索创新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办学条件。学院建有独立的教学楼和1000余平米的美术馆;有近2500平方米设备完善、功能完备的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其中有拉片、数码印刷、三维图形、二维图形、动作检测、摆拍、特种印刷、木材加工、塑料加工、摄影、数字媒体、泥塑、媒体影音、丝网印刷、陶瓷、纸材加工、金属加工与后期处理、3D打印制作、机房等20多个实训室,设备总资产达1400多万元;拥有多个专业画室、技法教室、多功能教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建有6个设施完备的校内工作室。我院大力发展校企合作,现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40多个。我院现为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
师资力量雄厚 我院拥有一支集产学研一体的品德高尚、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在相关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学科优势和特色。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业教师52人,实验室教师7人;教授4人,客座教授4人,副教授23人,“双师型”教师19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4人。很多教师在美术界、设计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其中有中国美协会员5人,省教育厅设计教育委员会专家委员1人,河北省专家服务协会专家委员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河北省美术教育协会副会长1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秘书长1人,河北省女画家协会会长1人,河北省画院特聘研究员10人,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突出贡献人才、石家庄高校教学名师、市级专业带头人5人。
教师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10余项,包括三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三项教育部重点规划项目和两项国家重大题材创作资助项目,出版著作、教材40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30余篇、作品500余幅,国家级美术类奖项30余项,国家级设计类奖项20余项,省级以上各类奖项300余项。
服务地方显价值 学院坚持“以应用艺术和创作设计”服务地方。教师承担地方项目数百项,包括西柏坡纪念馆、陈毅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井陉天路等地的雕塑和绘画创作;设计了全国妇联“双学双比”十年成就展、全国中小企业成就展、国际农业博览会并获优秀设计奖;为各大出版社设计上百部书籍;为企业设计并被采用作品几十项;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为周边县区绘制了上万平米文化墙,“美丽乡村”文化墙绘制服务项目获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称号、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案例一等奖和石家庄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坚持办学拓视野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多所国外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先后邀请了中央美院温德斌教授、肖勇教授、江黎教授、苏海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段正渠教授、海军政治部邹立颖教授、马来西亚胡智义教授、《阿凡达》特效总监塞巴斯蒂安教授、哥仑比亚密苏里大学终身教授梁蓝波等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艺术家和设计师来我院讲学。
人才培养重质量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质量兴院理念,强化教风学风联动,落实“三全育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推行就业双导师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项目实训、学科竞赛和从业资格考试,夯实理论基础,强化专业技能实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大赛获奖达400余人,在历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22项;全国法制动漫大赛中获唯一最佳创意奖;河北省特博会大学生设计大赛获招贴类唯一一等奖;在“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会徽设计一等奖1项;河北省首届反邪教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学生考研率逐年上升,学生分别被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读研。学院先后培养毕业生7000余人,就业率一直在92%以上,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每年都有大批用人单位来院招聘毕业生。
 

  与意大利高校洽谈合作办学

石家庄学院美术馆(学生写生展)
承办2017年三X3设计论坛
专业介绍:
美术学(师范类 艺术生 本科学制四年)
美术学专业立足于培养合格的中学美术教师,并兼顾培养高质量的美术创作者。使毕业生在具有较强美术教学能力的同时更具备较高的艺术素养以及艺术创作、艺术研究等多方面的能力,与时俱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美术人才。本专业将美术教育基本理论与专业创作技能相结合,致力于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掌握科学系统的美术教育理论知识,能够胜任美术教学岗位的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具备美术教师的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满足中学美术教育教学的人才需求;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绘画技法、设计基础、雕刻塑造等技能,具备较高的艺术素养,培养较强的审美能力、鉴赏能力、创新能力及研究能力。通过四年的学习,使毕业生能够承担美术教育、绘画研究和创作、美术出版和编辑等多方面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非师范类 艺术生 本科学制四年)
以“服务社会,设计创造美好未来”为理念,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突出实践能力、具备一岗多能工作能力的以满足各种专业设计公司、新媒体等专业设计领域需求的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理论知识的培养上强调学生应具备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基础知识,强化设计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全面培养,同时,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更加注重实践能力培养,近年来,积极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品牌、包装、文创产品等设计产品的开发,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岗位就业能力,以满足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岗位的需求。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目前分为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和UI与文创设计方向两个专业方向。
环境设计(非师范类 艺术生 本科学制四年)
环境设计专业设有室内设计方向和家具与陈设艺术方向。本专业坚持实施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环境设计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具备室内空间环境设计、项目策划和工程施工与监理、室外园林景观设计等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的设计理论基础,深厚的专业知识,掌握环境与建筑艺术有关空间、设施和规划设计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熟悉与本专业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环境设计、室内设计和陈设艺术设计能力,掌握相关的结构和材料特性,了解本专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够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和房地产企业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览展示、家具设计和室内陈设品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设计开发与施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动画(非师范类 艺术生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动画是一种综合艺术,它是集合了绘画、电影、设计、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门类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动画专业设有三个培养方向:二维动画方向、三维动画方向、数字媒体艺术方向,整体实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产教学研用”一体化的培养模式,以动画本科教育为主体,以校企合作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影视、动画、漫画、网络、游戏、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软件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学生毕业后可胜任影视制作公司、动画公司、动漫基地、游戏公司、广播电视部门、广告公司、音像出版机构、学校、网络公司、新闻出版社、企事业单位设计策划部门等单位工作。动画专业于2009年建设成为“国家动漫产业发展(石家庄)基地人才培养中心”。
工业设计(非师范类 普通理工科 本科学制四年)
工业设计专业目前有博士3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本专业从“京津冀”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办学思路,整合全校资源优势和骨干力量,立足“智能制造、健康中国、新工科建设”等国家战略,围绕未来地方经济建设所涉及的产品、环境和服务,以工学、艺术学和经济学为基础,利用现代的设计方法和手段,聚焦人与环境的关系、产品与环境的关系以及人类未来生活状态等方面进行学习、研究和设计。坚持校企合作模式,推动务实合作、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面向“智能产品与人机交互,交通工具与机械装备,生活方式与健康设计”等行业,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跟随时代潮流的创新思维、先进设计理念,以及一定的设计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表达、沟通和管理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能够为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服务,能够从事“创新设计、结构设计、交互设计、智能制造、管理策划、设计研究”等相关工作,具有扎实工程能力和艺术素养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设计人才。
招生咨询电话:0311-66617254 6661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