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专场
2021年06月29日
           石家庄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前身美术系)创建于1993年,招收美术教育专业学生,2004年招收首批授予艺术学位的美术学(师范类)专业本科生,后陆续开设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和招收理科生的工业设计专业,现有的5个专业全部本科招生。石家庄学院是河北省应用型转型示范校,其中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为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建设专业。美术学和环境设计专业被评为校级一流建设专业,动画专业为学校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 “国家动漫产业发展(石家庄)基地人才培养中心”在此落户。2019学院为加快双一流建设,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更名为美术与设计学院,面向省内外招生在籍学生915人。

经过近30年来的学科建设,石家庄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旨在培养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一定的学科规模和专业特色,于人才培养、研究、社会服务、实践与国际化等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教学设施完备,学院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学生成才为导向,积极创新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办学条件,探索出了一条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新路。学院有独立的教学楼;有1000余平米的美术馆;有近2000平方米设备完善、功能完备的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包括数字表现、数字印刷、传统印刷、工业设计快速成型、木工制作、金属制作、亚克力制作、数字摄影、雕塑、陶艺、工业设计材料工艺、装裱工艺、3D打印、创新创业等20多个实训室;拥有专业画室、技法教室、多功能教室、多功能展示厅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和资源。建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20多个,校企合作基地18个。现为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承接了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

师资力量雄厚,美术与设计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拥有一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品德高尚、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根植燕赵文化沃土,在相关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学科优势和特色。现有教职工63人,专业教师50人,其中教授4人,客座教授4人,副教授22人,硕士研究生58人,“双师型”教师19人。很多教师在美术界、设计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其中有中国美协会员5人,省教育厅设计教育委员会专家委员1人,河北省专家服务协会专家委员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河北省美术教育协会副会长1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秘书长1人,河北省女画家协会会长1人,河北省画院特聘研究员10人,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石家庄市突出贡献人才2人,石家庄市首届高校教学名师1名,石家庄市级专业带头人1人。石家庄学院教学名师 1 人,石家庄学院“三育人”标兵3人,石家庄学院“教学标兵”5人,石家庄学院最受欢迎的教师10人,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团队获得校级教学优秀成果奖。

教师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00余项,包括两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三项教育部重点规划项目和两项国家重大题材创作资助项目,出版著作、教材40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30余篇、作品500余幅,举办个展、联展20余次,全国美术作品展、全国工笔画大展等国家级展览10人次获奖,国家级以上设计类奖项6项,省级以上设计类奖20余项。

服务地方显价值,学院坚持以艺术创作服务地方,以设计服务彰显价值。教师积极承担地方项目数百项余项,包括西柏坡纪念馆、陈毅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石家庄民心河公园等地的雕塑和绘画创作;设计了全国妇联“双学双比”十年成就展、全国中小企业成就展、国际农业博览会并获优秀设计奖;为各大出版社设计出版上百部书籍;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为周边县区精心绘制了上万平米的墙绘, “美丽乡村”文化墙绘制服务项目获得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称号和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案例一等奖,石家庄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众多的社会服务项目体现了教师的专业水平,也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坚持开拓办学视野,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意大利、马来西亚、韩国等多所国外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与意大利万神殿设计与科技学院合作办学的3加1环境设计专业正在等待教育部批示。先后邀请了中央美院温德斌教授、肖勇教授、江黎教授、苏海江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段正渠教授、马来西亚胡智义教授、美国《阿凡达》特效总监塞巴斯蒂安教授、哥仑比亚密苏里大学终身教授梁蓝波等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艺术家和设计师来我院讲学。

人才培养高质量,学院始终坚持质量兴院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风学风联动,落实“三全育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举办特色文化活动,推行就业双导师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项目实训、学科竞赛、从业资格考试,夯实理论基础,强化专业技能实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大赛获奖400余人次,在历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生作品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22项;全国法制动漫大赛中获唯一最佳创意奖;在河北省特博会大学生设计大赛获得招贴类唯一一等奖;河北省首届反邪教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会徽设计一等奖1项;在全国时报金犊奖中7项获优秀奖;在河北省大学生创意节中获优秀奖多项;学生考研人数逐年上升,学生分别被北京大学、西安美院、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院、北京服装学院、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一直保持95%以上,学院先后培养毕业生7000余人,毕业生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校友,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每年都有大批用人单位来院招聘毕业生。

 

 美术专业

美术学(师范类 艺术生 本科学制四年)

美术学是以培养基础教育美术教师为主兼培养美术创作和研究、美术评论和编辑的创新型、复合型美术人才的专业。专业注重美术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扎实的专业技能教学相结合,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毕业生能够满足基础美术教育的专业需求并能够适应社会对高素质、复合型等人才的需要,能够承担美术教育、美术出版和编辑、绘画研究与创作、艺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视觉传达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非师范类 艺术生 本科学制四年)

学校转型发展专业。以“服务社会,设计创造美好未来”为理念,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突出实践能力、具备一岗多能工作能力的以满足各种专业设计公司、新媒体等专业设计领域需求的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注重实践能力培养,要求学生应具备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强化设计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全面培养。以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满足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岗位的需求。目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分为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和UI与文创设计方向两个专业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积极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近年来,分别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发了品牌、包装和文创产品,通过与这些企业的深度合作,提高了学生的岗位就业能力,也为专业发展探索出了新途径。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非师范类 艺术生 本科学制四年)

学校转型发展专业,坚持实施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环境设计专业设有室内设计方向和家具与陈设设计方向。主要培养掌握环境设计基础理论,具备环境艺术、环境工程、空间设计相结合的综合设计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有较强的创新设计能力和先进的设计理念,环境设计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设计理论基础,深厚的专业知识,掌握环境与建筑艺术有关空间、设施和规划设计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熟悉与本专业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各类环境设计、家具设计和室内陈设品设计的能力,掌握相关的结构和材料特性,了解本专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够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和房地产企业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览展示、家具设计和室内陈设品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设计开发与施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动画专业

动画(非师范类 艺术生 本科学制四年)

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动画专业设三个培养方向:二维动画方向、三维动画方向、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多年来,坚持以动画本科教育为主体,以校企合作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为目标。坚持实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研、产”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动画专业培养掌握影视、动画、漫画、网络、游戏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软件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动漫、游戏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专业人才。学生可胜任广播电视部门、影视制作公司、动画基地、广告公司、音像出版机构、学校、网络公司、游戏软件公司新闻出版社、电子出版、数码影视广告、企事业单位设计策划部门等单位工作。

 

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非师范类 普通理工科 本科学制四年)

工业设计专业是整合全校师资优势,重点打造的专业。本专业立足河北,适应“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下经济与文化发展需要,以工学、美学和经济学为基础进行工业产品创新设计的应用性较强的专业。侧重研究现代产品的功能、造型、色彩、材料、结构等要素并和传统工艺进行有机整合。培养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国际化视野、与产业深度融合、跨专业协同创新能力;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为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制造业服务,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设计创新及相关的商业推广、视觉传播、包装展示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策划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业设计人才,并具有一定自主创业能力

 

随着我国经济主体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国家“十三五” “十四五”规划中都明确了工业设计在创新驱动中的作用,工业设计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一带一路”方针的关键抓手和方法,未来工业设计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本专业对于爱好美术、富有创新意识的理科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