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维护国家安全,争做时代先锋",美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开展国家安全“进校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2022年04月20日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国家安全“进校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美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开展国家安全“进校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精心设计,统筹安排,活动有序推进
    学院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把本次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国防与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策划,明确责任分工,对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二、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广泛宣传教育
为帮助师生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了解,提高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扩大影响力和受益面,营造宣传教育气氛。依托易班、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制作推文《这些知识点关乎国家安全 一起学起来》,为全院学生推送国家安全知识、宣讲国家安全常识,扩大教育学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
 

 

三、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共学国家安全教育课
为做好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指导工作,普及国家安全知识,4月1日-10日,学院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组织学生观看国家安全宣传片、宣传动画、典型事例等,认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学生树立“大安全”意识。学生通过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坚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信念,增强了国家安全忧患意识,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增强意识,拓展载体,开展主题班会
    学院辅导员老师充分利用网络媒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争做时代先锋”等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广大青年学生在接受国家安全教育的同时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加深了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五、聚焦主题,创新形式,保证活动质量

学院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新思路、新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和创作国家安全文化作品活动,将国家安全与日常生活、文艺作品紧密结合起来。60余篇感人至深的稿件、80余个涤荡心灵的美术书法作品相继出炉,极大地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力、感染力与影响力。

 

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有力提升了广大青年学生对国家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使学生牢固树立了国家安全意识,增强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将国家安全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