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写生考察
 
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到中山国遗址研学采风
2023年04月03日
要么阅读,要么行走,身体与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博物馆教育重在情感上的启迪,情操上的陶冶。中山国王陵及都城遗址出土了珍贵文物20000余件,其文物数量之多、工艺之精,堪称战国时期出土文物的代表;立国210余年间,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形成了“慷慨悲歌、忠勇稳定、仁厚实在”的中山民族精神,以此来感染、熏陶、激励、启迪学生,增强更深层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近日,中山国王陵陈列馆联合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深入中山国遗址研学采风。

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坐落于中山王厝墓南侧,以丰富的文物、图片、影视资料等材料,展示出土文物及发掘情况,将这个古老而又神秘的文明展现于世人眼前。在此次参观学习中,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开启了一段与中山国对话的旅程。学生们跟随着研学老师的脚步走进中山国王陵陈列馆,一幕幕满载历史文化的画卷呈现在面前。透过馆内的复原都城沙盘、青铜器、玉器、语言文字和陶器等,一睹2400年前中山国绝美青铜器的艺术风采,聆听中山国三起三落的兴亡史,体悟修长劲美的中山篆,仔细观看每一件文物,认真学习中山国文化,将自己置身于当时的历境中,深入了解中山国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在了解了中山国历史文化后,学生们来到了中山王厝墓,现场参观了战国中山王陵的墓葬结构、文物发掘情况、陪葬情况等,进一步理解了考古工作的重大意义,拉近了与考工作的距离。通过对王厝墓的介绍和考古知识传授,引导学生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历史文化涵养,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

“中山国的历史比我想象中的更为深厚,”研学团王同学说,“这和在网上搜集资料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参观博物馆和遗址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这段厚重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