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习实践
 
实践环节课程实施方案(集中实习)
2020—2021学年第2学期
2021年07月01日
  

 

 

 

 

 

 

 

 

 

 

 

 

 

 

 

 

 

 

 

    院:    美术与设计 (公章)

                    业:    美术学     

                    级:    2018级    

                  室: 美术学 教研室  

 

 

 

 

2020年11月12日


 美术与设计 学院实践课程实施方案

2020—2021学年第2学期)

一、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

顶岗实习

专   业

美术学

学 制

四年

年 级

2018级

实践类型

集中实习

实习周数

18周

起止时间

31日—72

学生人数

56

指导教师人数

3

实践分组情况

组别

指导教师

学生组长

学生数

实践单位或地点

1

刘军强

李钊

18

石家庄强化美术学校、二十一世纪美术培训学校、北师大附属学校、第十七中学、第八中学等

2

肖丹

郑续

19

石家庄强化美术学校、二十一世纪美术培训学校、北师大附属学校、第十七中学、第八中学等

3

李烨

庞旭阳

19

石家庄强化美术学校、二十一世纪美术培训学校、北师大附属学校、第十七中学、第八中学等

填表说明

1.实践名称是指培养方案中实践课程的名称;

2.实践类型为野外实习、集中实习、师范生顶岗实习、分散实习、校内实训、课程设计(学年论文)等;

3.起止时间是指该实践课程具体实施的准确起止时间,精确到天;

4.实践分组情况要填写完整、明确的实习单位或地点,不得用单位或地点简称代替;

5.若同一班次学生进行同一实践课程时采取不同实践类型的,按实践类型分别制订实施方案。

二、实践目的    

毕业实习课程要求学生把美术学实践的审美观念联系起来,根据目前社会需求,把理论性的知识融入到具体的设计实践当中,并从中吸取、积累更多的经验,以完善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特别要求学生在实习中,能将所学专业技能得到充分发挥,同时逐步提高沟通与交流能力。

三、实践内容    

1.实习任务安排、要求及注意事项

1.1教学内容:

毕业实习的目的;布置实习任务、要求、注意事项;填报实习表

1.2教学要求:使学生明白毕业实习的重要性及实习的具体要求。

2.见习(1周)

2.1教学内容:了解实习单位:听取实习单位的有关报告;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 观摩和熟悉工作环境;了解自己的工作任务,熟悉工作的相关流程。观摩工作人员工作状况和操作流程,如何开展工作等等。

2.2基本要求:

观摩前要认真熟悉和了解工作内容,观摩后要进行深入分析或讨论,吸取经验。

3.实习实践(17周)

3.1教学内容:学生进入实习单位实习,根据用人单位的安排通过参加具体项目,使之投入到实践工作。从实践中印证在课堂中所学到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积累一定的创作经验,激发学生在未来中能够更好的把艺术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3.2实习要求:学生根据用人单位的安排实习,由带队教师每2周进行一次到实习单位检查、辅导实习情况。

4.社会调查

4.1教学内容:实习单位现状、改革、发展等方面调研;实习单位专业需求状况等方面调研。

4.2基本要求:需征得实习学校领导同意并予以安排;调研中应做到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实习结束时每位实习生必须独立撰写一篇包含调研情况的实习报告,作为实习成绩评定的依据。

5.总结验:收验收、撰写实习报告,评定成绩

5.1教学内容:学生根据实习工作的情况总结实习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

5.2教学要求:实习生本人,根据自己实习记录填写实习报告。总结是实习收获的重要手段,学生应根据实习中积累的知识及资料写出简明扼要的实习总结,除反映实习内容及其有关资料外,应侧重反映在工作实践中所遇到问题的分析与解决办法。带队实习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完成情况,给出实习学生的实习成绩。

四、实践步骤       

 2021年3月1日—7月29月,实习期共18周,校内实习准备阶段、实习见习/研习/实习阶段(校外18周)、实习验收阶段共个阶段730日返校,一周内实习验收结束

五、人员安排及相关职责

(一)人员安排

(二)职责

1. 带队教师职责

实习期间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及时与实习单位沟通,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2. 指导教师职责

按照实习方案,做好各项指导工作,认真做好实习记录。实习结束后,及时做好考核和总结,认证填写学生实习鉴定表。

3. 学生实践守则

1.认真学习教育实习的有关文件和各项规定,明确实习的目的,端正态度,按照教育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的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2.自觉遵守实习的各项有关规定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不得迟到、早退或缺席,如有特殊情况,须经指导教师批准。

3.尊重实习单位领导,虚心接受双方指导教师的指导、努力提高实习质量。对实习单位方面有必要的要求和建议,必须通过我院带队指导教师转达,不得随便议论。

4.坚持团结,发扬友爱和互助精神,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强化安全意识,不得擅自外出,严防意外事故发生,不准自作主张带学生外出活动。

6.爱护公物、节约用电、用水。在实习期间借用的办公用品、资料文件等物品应妥善保管,按期归还。如有丢失损坏,必须照价赔偿。

7.实习结束后,学生必须提交实习生手册、调查报告、实习报告、总结鉴定表等材料,以此作为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8、凡违反本守则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停止实习送回学院,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六、成绩考核及评定办法  

  带队实习教师根据实习生在过程中的表现,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写出评语,填写“毕业实习成绩评定表”。毕业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 “及格”、“不及格”四项评定,具体标准如下:

1)优秀:实习态度认真,吃苦肯干,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表现出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提交高质量的实习手册,并能参照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受到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

2)良好:实习表现较好,能较好地完成实习手册,实习手册质量较高,有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得到实习单位好评;

3)及格:实习表现与实习任务完成情况一般,实习手册基本符合要求,各方面无突出表现,有一定实践工作能力,实习单位评价一般;

4)不及格:不遵守实习制度,未能按要求完成实习任务或实习手册,实习单位评价较差。

七、工作检查与总结    

实习结束时,指导教师就本实习组实习情况写出书面总结,然后教研室汇总,写出本次实习总结,报系主管领导。

八、器材保管办法   

无实习器材。

九、资料存档办法

建立实习生实习档案,由教研室汇总检查各种实习材料,交教学秘书,经由把教学主任核查交系档案室存档。

 

                                    美术学 教研室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