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工业设计 >> 教学活动
 
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的集体备课与讨论2:《设计概论》、《设计心理学》
2022年05月06日

2021年12月1日下午,教研室老师集思广益,在《设计概论》、《设计心理学》等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思政内容,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一、课程中关注弱势群体、儿童等人群。

针对他们进行改良设计,增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例如,在《设计心理学》课程中,讲解消费心理部分内容时,以残疾人需要适合他们的生活用品为例,参照德国、日本等老龄化国家的成熟案例,分析他们的行为方式、精神需求和行为习惯,提醒同学们残疾人、老年人群体更加需要关注和关爱。

二、课程中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如垃圾分类。

无论从行为设计、产品设计(分类垃圾箱设计),或讲解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关于垃圾分类的案例,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提高责任意识。例如,在《设计概论》课程中,讲解绿色设计思潮部分内容中,融入日本垃圾分类的成功案例,以矿泉水瓶包装拆分进行分类投放为例,呼吁同学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增强社会责任感。

工业设计不仅是一门艺术创新与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也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涉及机械、电子、计算机、艺术、经济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专业课教学内容要围绕以人为本理念进行,除了基本知识的学习、实践能力的训练,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也极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