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美术学 >> 教学活动
 
美术学专业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教研室工作研讨会议
2021年08月17日
首先,会议开始,由李烨老师宣读“关于2021年下半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接下来,教研室各位老师针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文件进行了学习和研讨。深入学习和理解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随后又针对“石家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文件进行了学习。针对文件的学习内容完成后,教研室各位老师积极发言,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持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努力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为了能够更好的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美术学教研室将聘请相关领域专家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督查和评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相关工作。
在会议的第二个环节中,各位老师针对各自主导课程的思政建设,进行了详细的教学研讨。
李烨老师以“陶瓷工艺”课程为例,将个人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想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李烨老师以“陶瓷”这一中华优秀传统工艺为出发点,挖掘河北地区陶瓷文化传承,通过开展陶瓷朔源、特色陶瓷纹饰等系列特色活动,积极营造课堂中文化、学术、趣味相结合的育人氛围。李老师的想法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大家在其课程基础上提出各自不同的建议,教学研讨氛围浓郁。肖丹老师将中国美术史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进行了探讨,可以将思政贯穿中国美术史教学的各个层面和教学全过程。例如中国历代的优秀美术代表作品,就可以结合中国文化自信。同时,结合思政来把握中国美术史讲解的方向,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或结合马工程教材,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导向,阐述中国美术史的发展脉络和线索。还可以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和考古发掘,使教学在内容发面保持新鲜感和时代性等。此外,美术学教研室骨干教师们也将各自的主导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和举措进行了积极探讨,例如:积极推动红色文化内容进入课堂;持续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课程建设;结合国内外形势、社会热点问题(如冠状病毒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索多样化教学方法,并与学生课堂练习、作品成果的展示相结合,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先进典型事迹、感人故事,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知识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等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切实提升课程思政时效性等。
美术学专业作为师范专业,面对全面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更为重要的责任。各位教师信心满满,将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全面配齐建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效果、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保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