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动画 >> 专业简介
 
动画专业简介
2021年06月28日

动画专业于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学制四年,2007年开始招收动画本科专业学生和影视动画专科学生。从2010年开始招收专接本学生。学生主要来自于河北、黑龙江、吉林、甘肃等省份。现有在校学生200人,已为河北培养出合格的动漫人才500余人。我校响应国家关于发展动漫产业的政策要求,适应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和和谐社会建设发展,确立了的“三群一链”的专业格局,构建起了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专业体系,其中“一链”是以动画专业的“国家动漫产业发展(石家庄)基地人才培养中心”为核心建立起来的动漫产业链,为了促进其的建设与发展,我校2008年批准动画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每年资助15万,期限为3年。并于2012年通过画专业重点建设专业评估。

动画专业设三个培养方向:二维动画方向、三维动画方向、网络与新媒体方向,成立以来,坚持以动画本科教育为主体,以校企合作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面向石家庄市主导产业,辐射京津冀,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专业体系为目标。坚持实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经过动画专业的系统的动漫专业知识学习,将成为具备扎实的动画专业知识,具备基本的创作经验及熟练的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拥有一定的外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使学生可胜任动画导演、传统动画创作、电脑动画制作,游戏前期设计及影视编辑等相关工作。

师资队伍来源分为两部分:其一为我校动画专业教师,现有动画及相关专业教师12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人,客座教授1人,师资队伍老、中、青梯队建设比较合理,骨干教师均具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锻炼建立了比较系统的计划。其二为企业的高级动画师11名,其中剧作2名,高级动画导演2位,原画师4个,三维建模师3名。

拥有教学区3000平米,实训中心拥有2000多平方米,包括美术馆、放映室、三维动画实训室、二维动画实训室、动作检测实训室、摆拍动画实训室,动画拉片室,三维动画制作及后期视频编辑系统实训室等十个实训室等。实训室布局合理,设备齐全,仪器完好率98%以上,现有实训条件基本能够满足课程的教学要求;也满足了科研、教学以及学生作品制作和展示的需求。另新建400平米学生自主创作室等,用于学生课外实践。2010年本中心还申请了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165万元。